計畫執行方案

一、以「鍾肇政文學」為主體的課程規劃

靜態課程方面,規劃:
1.「專題演講」課程,請多位與鍾老熟識,或為文學重鎮的學者作家,講授鍾肇政老師的成長過程與文學內涵,讓學員從不同面向認識「鍾肇政文學」的博大精深。
2、「大師影像」課程,請來客家電視台徐台長,讓學員做一次看到鍾老師過去20年來,投注於客家文化、客家文學工作,在客家電視、公共電視留下的影音記錄。
3.「文學座談會」,邀請一流學者專家座談,老師最重要的大河小說《台灣人三部曲》,進一步認識小說家的經典著作。

二、分班分齡的文學寫作

1)少年班寫作課程
因為學員中有20名為當地社區少年學生,上述課程對他們而言實在沉重,所以特別於每天規劃2-4小時堂少年分班課程,延請桃園縣相關的客家、少兒文學作家,分別指導學員寫作,在鍾老故鄉培植文學新苗。

2)寫作指導與文學夜談
    於第一天營宿地,舉行分班分堂的「寫作指導」「文學夜談」,讓學生透過作家的創作經驗,以及師生交流互動,吸引文學新鮮人的文學興趣,投入客家文學創作。

三、寓教於樂的團隊競賽

1)客家兵團大作戰
規劃2次『客家兵團大作戰』分隊競賽遊戲,分別以『文學』和「客家文化」為題庫內容,以寓教於樂的設計,透過新鮮趣味的團隊競賽遊戲,炒熱課堂氣氛,吸引學員上課的興趣,並且在遊戲中認識客家族群文化與台灣文學、中外文學。

2)團隊歌謠說唱競賽
    規劃於第2天晚間在客家庄民宿地,先透過專業老師的客家說唱、歌謠的講解和說唱演練,讓學員學習客語及歌謠藝術,並透過團隊競賽方式,提高教學效果與學習興趣。

四、戶外教學導覽

除了靜態課程之外,安排動態的『戶外導覽學習』活動,一方面由鍾老、家人和相關專家帶領,認識小說家童年生活與小說創作之間的關係,實地體驗過去文建會推動的鍾肇政文學地景;另一方面桃園縣南半部為客家鄉鎮,透過當地幾個客家文史和自然生態工作者,引導學員參訪中壢、新屋客庄,認識當地客家人文歷史和生態自然環境。

五、隨營舉辦文學獎、心得寫作獎

    營隊以「種一坵魯冰花」為題,就是希望於文學營活動過程,培育寫作英才,特別隨營舉辦:
1.文學獎-包括新詩、散文、小說、少兒文學四類
2.心得寫作獎,包括鍾肇政文學讀書心得寫作,和參加文學營心得寫作兩類
3.透過學者作家於現場公開評審,和結業式邀請營長鍾老師親自頒獎,得獎人設有獎狀、獎金,以實質鼓勵營隊學員多研讀鍾肇政的文學作品,提筆投入文學創作。

【鼓勵團體組隊參加】

  協調鼓勵大學(中央大學客學院)、社區大學(中壢社大、新楊平社大、台北市松山社大)、在地社區發展協會(永興社區發展協會)國民小學(龍潭國小、龍興國小)親子老師組隊參加,並給予團體報名折扣優待。